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如何才是出家人?(下)

早期,應該是佛學院第五期之前,那時我感覺大家都很精進、用心,以後就越來越不像話了。是不是第五期以前的這些學生,出家以後都很好呢?這就是我剛開始講的:「出家三天佛在眼前,出家幾十年佛早就無影無跡了!」有時真的想不通,究竟這些人出家幹什麼?我剛剛一直提的:「至少不為別人也要為自己」、「不要連自己也不在乎」,相反的,我倒認為這很有“善知識”的作為,為什麼?很在乎別人,別人錯了都知道,都會教訓人家、挑剔人家,好像都是善知識!但是“善”字要放在一邊,“知識”是別人的不是自己的,為什麼?你講人家缺點,人家可以調整改正,但講人家缺點,於自己本身就是缺點,難道就一直抓著這些缺點不放?!

總之問題在哪?就是放不下自我,把自我看得太寶貝了!現在出家的,見著我,要不是繞路,就是碰面也不會合個掌,不在乎。因為以前我講過,在寺院可以方便,但是當有外人在場時,就不要忘了你的禮貌!自己分不清楚這些,最後變成沒教養:老和尚講過了,平常不要合掌、不要怎麼樣.......。連在家的居士見了面都會講一句「早安!你好!」其實合個掌會損失一些什麼嗎?合十就等於打招呼,我們很多人現在是,我就從這邊走他們就繞那邊過去了,遇到很多次,有外人跟我在知客室話家常,出家人進來從來不懂得跟我合掌的,是怕打攪嗎?你就是作假也要做給別人看啊!其實我本來就不在乎這些,像在家的要頂禮我都害怕,都告訴他們不要頂禮,你們要曉得,接受人家一禮拜,那就是一份供養呢!禮拜也是一份供養!

電視節目裡有位法師講:「頂禮不是一種供養,你要做功德,要付出錢財、物質才是供養!」最近看了一些佛教電視台,不是我愛去挑剔,我想看看究竟佛教這些法師們在電視台講些什麼?對眾生有什麼幫助?每一個電視台所表現的,對眾生究竟有什麼好處?所以我才會講那些難聽的話:「慈悲是你們大家給我,喜捨是你們大家應該付出。」這就是今天佛教界對於“慈悲喜捨”的解釋,當然沒有明講,但事實上是這樣,要別人對他慈悲,要別人給他喜捨。所以常看到那些節目,看到所謂的長老、大師、法王、仁波切……,僅僅一個達賴喇嘛,在台北林口體育場,請他來講七天的經,結果講了一天半,加起來六個小時,因為有轉播。最後他說:「佛法、道理我都跟你們講完了!」釋迦牟尼佛住世四十九年,講了多久的道理方法!他六個小時就講完了,這能怪達賴喇嘛嗎?不能!因為達賴喇嘛很早離開西藏,他在西藏的時候,達賴跟班禪本身都有五位老師,就是呼圖克圖。達賴離開西藏是逃難離開,只有兩位老師跟他走,按照達賴班禪的規矩,他們要學五位老師的專長。可以留意一下,越有修養的人行為表現越虔誠、越謙卑。最近還看了一些很妙的事,好像是一個法會活動,主法的長老對大家說:「謝謝大家!」看他比的那個動作,是出家人的動作?笑話真的太多!為什麼?還是那句話:「忘了自己是出家人!」

談修心養性,修心又在乎身口意,所謂“養性”是什麼意思?就是修正、清淨身口意,要成為所謂的“空性”或者“清淨性”。講“空性”境界太高,要達到“清淨性”,就須經常培養,最後才能完成空性;但如果不清淨,那做什麼都沒有用!

我今天講這麼多,並不是要大家都要學習那些苦哈哈的事,是希望你們能利用時間好好調理自己,色身培養好,因為一生病什麼都不能做。尤其要能做到少給別人煩惱;現在的通病就是給別人太多煩惱,還認為是一番好意。我以前常說:做什麼事事先要講求規劃,講的時候好像都聽進去了,聽完了還是我行我素,最後出了事一句話推得一乾二淨:「我內阿哉?!」(台語發音,我怎麼知道),你們現在很多人還犯這種毛病,所以為什麼要調理五蘊?想行之間為什麼要建立間隔?要教大家修止觀?

千佛山的老和尚有那麼多東西真的夠你們下功夫了,可是你們竟得不到好處!所以我常說,我並不怪你們,只是替你們惋惜!要怪還是怪我自己,沒有把你們教好,猶如我這次摔倒,在床上躺了兩個多月,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好,我認為這是做一個老和尚必須要去承受的果報,這些果報並不完全都是我自己過去所造作,也不能說不是,為什麼?寺院是我開發的,出家是我接引的,你們搞不好,我就要負責任,你們搞不好,是我沒有教好,所以因果我要去承受。話又說回來,這種話只有我自己講給你們聽,信徒們問:「現在師父怎麼樣了?」你們絕不可以這樣講:「他在那裡受果報…….」;請問:他受什麼果報?你們看菩提寺的大客廳,觀音菩薩旁邊有一幅對聯: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。」如果你還要挑三揀四,講是非造口業,你還是給予別人苦,那說得過去嗎?!我一直強調:不要去傷害別人,自己也不要受到傷害;如果有能力真正有修養,應該盡一份心去幫助別人。其實我每一次講的話,我寫的書裡幾乎都有,可是你們學了多少?得到了多少?過去在大陸流行一句話:「徒弟度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當時我很反對,也討厭聽這種話,現在聽了反而心平氣和,為什麼?修行辦道本來就靠自己,生病了我沒辦法代你,要往生我沒有辦法代你,成道、成魔、成眾生都在乎自己!還是那句話:我不是教你們一天到晚做個書呆子,至少要記得:「懂得道理好修行!」如果一點道理都不懂,盲修瞎練,就是今天佛教界所表現的一套!常常自己表現自我,前面還要戴上一頂帽子:「這是佛說的!這是經典上說的!」我很想問他們:「是哪一部經典說的?佛在什麼時候說的?」我們曉得:離經一字,就是魔說!這就是為什麼要稱經典為“法寶”!

 總之,做為一個出家人,常常要記得自己是出家人,如果忘了自己是出家人,除非你到達佛的境界,可以隨心所欲,舉手投足、揚眉瞬目都可以幫助人家得到利益,否則還是老實一點好。

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,還是一句話──「心裡要有佛」、「身口意與起心動念,都不可離於佛」,這樣子就可以達到佛的境界。